升學教育新聞區


全教總:大學考招「P」是關鍵 反對一次分發

2016-11-28

大學考招連動方案還在討論中,學科測驗(X)、分科考試(Y)怎麼考、幾月考,仍無共識,全教總今天表示,「學生學習歷程」(P)才是大學考招最核心的關鍵,全教總主張大學入學以申請為主,反對一次性分發,否則易走回傳統以筆試為主的升學主義。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黃致誠表示,目前高中教學主要問題有:為考試學習、選修課程難以落實、高三下學生學習不完整等,還是處於「一試定終生」的升學主義模式。為利高中新課綱落實選修、學習完整,「學生學習歷程」(P)是大學考招最核心的關鍵。

他指出,大考招生方案唯有重視參採「學生學習歷程」(P),才能改變過去偏重筆試主導招生的問題,轉為重視學生適性、多元、差異的學習特質,有助落實多元選修課程、學習完整,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引導學校、家長和學生重視適性多元的發展,同時符應了大學各科系對選才需求的多元性。

●全教總提出以下主張:

第一,建立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重質不重量並彰顯學生特質,高中端每學期將學生修課成果、多元表現等輸入資料庫。學生再依據申請大學科系的要求,在資料庫勾選相關資料後,就可匯出給申請科系,有利大學審查效能,並增加審查的客觀和公平。

第二,大學設專責招生辦公室,提升審查P的公平與品質。未來配合學生學習資料庫系統,大學科系進行資料審查即可判斷學生特質和表現,採逕行錄取;若逕行錄取仍判斷困難時,也可進行面試。有助大幅降低學生到校面試的必要性,以及大學審查的負擔,高中學生也不必到處奔波或面試衝突等問題。

第三,配套減低筆試壓力,X、Y筆試時間不宜集中。全教總主張,X、Y筆試時間不宜集中進行,一則有助學生減低筆試壓力;再則學生在考完X,經過一定時間後才考Y,在筆試較輕的情形下,較有餘力和意願進行加深加廣選修。

黃致誠表示,若X、Y的筆試同時進行,高三在筆試壓力下,學校排課、教師教學也勢必受筆試準備所引導,致使高三加深加廣更難落實。

第四,大學入學以申請入學為主,不宜混填志願一次分發。

黃致誠表示,一次分發有幾個缺點,易助長傳統排名的迷思;造成很多申請入學名額重疊占用,影響其他學生的錄取機會;造成大學審查P卻做白工,可能回到傳統以分發入學為主的,強化筆試為主的升學主義,與新課綱和完整學習背道而馳。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5/213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