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考招採「現況微調」 新學測可減考2~3科

2016-12-05

明年六月前公告 申請入學將延後 目前國二生適用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最新的考招改革方案,採「現況微調」,規畫一一○學年起,高三寒假考國、英、數加一科自然或社會的「新型學測」;申請入學作業延後至五、六月,讓高三課程完整學習。暑假時考加深加廣的「分科測驗」,再分發入學,不會一試定終身。未來考生共可減考二至三科,降低升學壓力。

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大學考招入學預定一一○學年連動改革,招聯會昨下午召開常務委員會,原本希望能敲定新方案,但是因教育團體和大學端有不同意見,各方角力,最後只形成上述共識。招聯會最快明年一月前再開常委會、再經大會通過才定案,明年六月前公告,目前國二生首屆適用。

招聯會執行長戴念華表示,未來考試將從現行的學測、指考,變成「新型學測」及「分科測驗」,新型學測考國、英、數,社會和自然選考一科即可,比目前學測少考一科。分科測驗則考加深加廣的選修科目,包含數(數甲)、物、化、生、史、地、公民等七科,大學校系採計一至二科。

外界質疑,改革不夠大破大立,只是「現況微調」,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教育改革是持續漸進,且未來升學,更著重在「學習歷程」的比重。以後報名申請入學,除採計學測成績,更看重高中的「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學生選修課、課外活動表現等,每學期由學生和學校做記錄,至少占申請總分五成。

外界擔心學習歷程可能造假,戴念華表示,但若學生造假,招聯會將祭出罰則,如關閉該校下一年的繁星推薦管道。

至於考招時程,戴念華表示,為讓高三完整學習,將申請入學作業延後至五、六月,沒上滿意的學校,暑假可再參加分科測驗分發,「不會一試定終身。」招聯會估算,未來大約只有一成的人會再參加分發的管道。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5/214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