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台大:申請入學面試看8要點 3題目必問要準備

2017-02-02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常應邀到各高中演講面試技巧,他把面試細分成八大要點,包括檢視對該系有無興趣、校系認同、思考能力、表達能力、專業能力、特殊才能與潛力、人格特質與價值觀、及檢查書面資料的真實性,考生可根據這八個方向預擬對答題目,請高中老師協助模擬面試。

1.自我介紹 2.為何報考 3.對這個系有何認識 必問3題 用心準備別打迷糊仗

洪泰雄舉例,曾有一名考生報考台大獸醫系,在面試時提到,從小喜歡動物,曾養了一隻兔子,每天形影不離。該考生有天發現,明明出門前已關掉房內的燈,但晚上回到房門,燈卻已開。

這名考生懷疑「兔子會開燈」,做實驗證明,兔子趁他不在時,自己打開燈的開關。洪泰雄說,結果面試時,獸醫系教授都繞著這個話題問,考生不但主導議題,也證明自己不但愛動物,更有研究精神,最後順利錄取。

洪泰雄指出,面試通常會請考生先自我介紹三分鐘,再由一名或多名教授提問十到十五分鐘不等,「為何報考這個系」、「對這個系有何認識」是必問題,一定要先上網了解面試科系的簡介及核心能力與教學目標,不能一知半解、打迷糊仗。

交通大學招生組組長張漢卿建議考生,甄試前若能抽空先到報名校系實地踏訪,也有助面試回答問題更有感。他指出,面試「平常心、順其自然」最好,知道多少回答多少,不要裝模做樣、太浮誇;鄉下來的孩子也不要太緊張,只要句句真心、出自肺腑,把人格特質表現出來,也可能受青睞。

張漢卿說,現在有不少校系取消個人面試,改用「團體面談及認識本系」取代,雖要求必到,但不占總分,主要是院系介紹與參觀、及師生現場溝通,讓沒來過學校的考生,對院系有更深入了解,有助決定是否念這個系。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242540?from=udn-related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