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台北市第一所實驗中學!芳和國中最快明年招生

2017-02-02

台北市芳和國中有望成為台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實驗國中,最快將在明年招收第一屆,國中七年級的實驗學校學生。學校計畫以「走讀世界、壯遊人生」做為七、八、九年級的主題課程。

台北市今年(106年)九月將有第一所公辦公營實驗國小,和平國小將招生,家長最擔心的升學銜接問題將有解方,因為明年就在附近的第一所實驗中學也將成立!台北市芳和國中計畫轉型為實驗國中,將於今年四月完成實驗教育計畫,若是順利,七月前通過審議,最快將於明年九月招收第一屆七年級的實驗中學學生。而且最特別的是,這所實驗國中是由老師由下而上主動發起的轉型計畫。上週剛放寒假,學校就開辦研習,邀師大教育系教授劉美慧、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宜蘭縣復興國中退休老師吳月鈴來分享教學創新的想法和做法。

求轉型,少子化與「隔壁」的競爭壓力

訴求轉型,是芳和國中受到少子化與周邊學校的影響,學生人數下降,凝聚校內的危機意識。芳和國中位在大安區,同一條街上有大安國小、和平高中,三校也成立「臥龍學園」,曾舉辦過聯合校慶以及封街遊行。不過,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以及一牆之隔就是和平高中國中部的競爭,讓芳和國中備感壓力。五年來,芳和國中幾乎一年減一班,從2011年的20班,至今只剩17班,其中還有三個班為特教班。

但是學生人數上的危機,卻是轉型做實驗學校的機會。根據實驗教育三法,公立學校轉型實驗教育學校,需以15班以下、480人以下的小校為主。此外,芳和國中為台北市東區特教資源中心,校內特教老師多,長久以來自行研發教材,不仰賴教科書教學,在教學教法上較為多元。而在普通班,芳和國中也連續兩年由九年級教師帶領學生登頂合歡山、雪山等,給學生挑戰自我、親近大自然機會。此外,芳和國中也是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的團隊借用閒置教室發展實驗教育的學校。校長黃琬茹說,雙方未來也可能合作。

校內老師發起,從校訂課程定調

有了內外部的拉力與推力,芳和國中由校內老師發起轉型計畫,有7成老師表達參加意願,校務會議也以8成的同意票,通過轉型計畫。為了能在今年4月完成實驗教育計畫,儘管已經放寒假,芳和國中仍有老師到校參加研習,共同發想課程。

黃琬茹說,未來計畫以三學期制規劃課程,課堂也會延長至90分鐘。考量學生的升學、會考,芳和國中轉型後仍會保留「部定課程」的領域課程,保留國英數社自等科目的教學,但是會以活化教學與課程結構的統整來達成。

但是芳和會開放「校訂課程」的必選修課程,作為實驗課程的定調。必修包含了班週會的「家族時間」,以及每個年級不同的「主題課程」:走讀世界、壯遊人生。7年級主題是「城市探索」、8年級是「服務行動」、9年級是「人生地圖」;由校內老師,或是協同外部師資負責。在選修部分,則有專案、社團。

若是順利,芳和將在明年九月招收第一屆的實驗教育學生,首年以七年級為主,第二年為七、八年級,預計兩年的過渡期後,第三年將徹底轉型實驗學校。


新聞來源:親子天下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連結:https://goo.gl/kcpeq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