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7學測英文應試要動腦 展現英文作文程度奪高分

2017-11-24

107大學學測在即,英文考科首度增加了測驗範圍,齊斌老師提醒考生出題的難度或許會加深,但是還是要多動腦,發揮實力、精準應考,最後衝刺多複習重要單字,並且熟悉文法與句型,特別是非選擇題看圖、信函、主題作文都要準備。


一、 詞彙考至五級

英文科測驗分爲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部分,占比與過去相同,不過,107學年度開始,英文增加測驗範圍到第五冊,意味著命題範圍內的字彙增加,所以大考中心公布的詞庫7,000字當中,建議考生最好能孰悉5,500到6,000個詞彙,其中常用的詞彙更是要熟記。出題的字彙多了,靈活度當然上升,難度也許會增加。

二、 非選題型作文文體多樣

在非選擇題部分,中譯英和英文作文準備的方向有些許差異。

「中譯英」要測試考生翻譯的能力,看完題目一定要先動腦想一想關鍵的句型、文法為何?要如何精準運用你會的詞彙和片語?

以106學測考題為例,「玉山(Jade Mountain)在冬天常常覆蓋著厚厚的積雪,使整個山頂閃耀如玉。」句型是「覆蓋」,考生要會運用「be covered with」。山頂英文可以用peak、summit、top,閃耀英文則有shine、glow、sparkle可以融入,寫出「Jade Mountain is often capped with thick snow in winter, which makes the entire peak shine like jade.」就是中譯英的要點。

英文很多詞彙翻譯起來意義相近,但是運用必須精準。以「自由」為例,free和liberty都是自由,前者指的是行動上的自由、後者則是思想上的自由,所以選字就很重要,更加精準地選字,中譯英就會順暢漂亮。

學測英文作文占20分,是決定能否奪得高分的關鍵,考生在準備英文作文時,看圖寫作、信函寫作以及主題寫作三種題型都要涵蓋,不能只著重在描述文的寫作訓練,以免大意失分。

「看圖寫作」重點在必須必備敏銳的觀察力和流暢的表達力,圖片提供了主幹,但是其他的枝節還是必須自己要會擴張,才會有延伸的情節可以回答。

要注意英文主題寫作和中文慣於鋪陳的技巧截然不同!齊斌老師提醒,寫之前一定要動腦構思。想好之後就直接破題,第一句就直接切入明確主題,再者,一定要言之有物,內容要有邏輯性。在至少要寫120字當中不要胡亂套用公式,或將自己知道的單字堆積、亂寫一通,沒有構思、邏輯就很難拿分。

最後,齊斌老師提醒考生進入倒數階段,可以把近五年的考古題拿出來練習,重點是瞭解出題方向,對考試才會有幫助。努力複習過去學校或是補習老師教過的詞彙、文法統整,徹底弄懂,才能在英文考科當中得心應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83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