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段考週來襲!每天課業學習超過11.5小時 工時比父母還多!

2023-10-23


台灣年總工時2000小時,居全球第四,讓許多上班族家長叫苦連天,但若把孩子們上學、補習、寫作業的時間加起來計算,每天至少11.5小時與學業有關,工時恐超過父母上班時數,但身為家長你知道嗎?數據指出,花在補習的時間並非越多好,且每天少花1~1.5小時,學習成績竟還不降反升。

線上學科教育平台三貝德表示,在隨機抽樣832位會員數據進行分析與調查後,發現學生花在學校正課/寫作業/複習/補習的時間,大多數坐落於7小時/1小時/1小時/2.5小時,如全部加總起來,一個學子每天至少要花11.5小時以上在學業中。若再加上遠近不等的通勤時間0.5~1小時,整體花費在學習上的時間比大人工時還誇張!三貝德蔡老師也提醒,許多家長很在意補習時數,認為有補就會有用,但時間越長不見得看的見效果,甚至連學校課業也會有跟不上的跡象。

許多家長原意是希望孩子可以透過補習跟上課業,但往往卻忽略孩子的體力也只有一份,一旦投入在課業的時間拉長,最後也只能選擇被迫在正課與補習中做出選擇,選擇其中一個作為主要進度,而且隨著升學壓力會更為明顯。很多學生認為「反正只要考上好高中、好大學,跟哪一套進度都可以」,只要學校進步跟不上,就會安慰式的選擇跟補習進度,如補習進度又跟不上,則又會安慰自己臨考前再寫題庫就好,造成負面循環。


「這時候才寫題庫,其實多是為時已晚」,因長期的進度落後,欠缺應答的基礎知識,最後只能死背硬記。而解決辦法還是跟上學校進度,再定時定量運用線上學習補強,不同於傳統補習教育,落課一兩次就會跟不上補習班進度。線上學習已經將課程知識單元化,可以隨時隨地、隨選隨看,例如透過『名師教學』功能,可以把在學校不會的進度,回家再聽一遍,如若聽不懂,還能再透過『難題解惑』功能,把有問題的地方或內容放在雲端平台詢問。

「經過這兩個階段,90%以上的學生均能弄懂學校進度的知識點」,當應答基礎知識得以累積,學生都會主動利用『考卷測驗』功能,挑戰不同的題型,也測驗自我學習成效,而非被迫去練習題目。此時,學習就變成了一種正向循環,孩子會主挑戰、主動想把進度跟上,甚至超前,平均還能省下1~1.5小時的時間。


三貝德認為其中最大的關鍵,還是線上學習的「隨時、隨地、隨選、隨問」特性,光是免舟車勞頓就能省下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加上善加利用「名師教學」與「難題解惑」,等於是把補習與複習合而為一,這樣孩子就不再需要選一套進度跟,而是自己能掌握好自己的進度。

事實上,台灣補習班家數已達到1.7萬家,超越便利商店數的1.2萬家,升學與補習壓力並未因少子化而有停歇,雖對比南韓、新加坡、日本的補習壓力仍居於亞洲第四,但卻有急起直追的跡象。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消費,把投入在課業上的時間效率放大,才能真正讓身心與學業同時成長。

三貝德升學王高效一站式學習服務,是台灣唯一擁有K12全學科整合平台。結合知識點教學、影音詳解、解惑平台、管家排課等服務,掌握學習進度追蹤成績分佈,在複合學習大趨勢下,成為升學學習平台首選。不僅是升學王為家長學子津津樂道的優勢,也協助了無數國高中生考上理想中的學校,免去下課往返補習的辛苦,在家就能擁有豐富的名師教學與學習資源服務。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5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