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考試技巧 

我的孩子適合線上學習嗎?盤點7個線上學習的好處和壞處

2021-11-04

網上學習的好處和壞處

疫情來襲,不僅考驗各大產業的數位轉型成果,在政府宣布遠距教學後,線上學習的優勢與劣勢更直接浮上檯面,引發許多討論。究竟數位學習的前景將如何發展?學生透過線上學習能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效嗎?本篇將為你介紹現今線上學習平台的發展趨勢,並盤點此方式的好處與壞處,帶你跟上這股線上學習新風潮!

淺談疫情下的數位學習趨勢,線上學習困境分析

疫情政策下的「停課不停學」,加速了各大學校線上轉型的速度,卻也讓學生直呼「線上課程好無聊」、「線上學習沒有辦法跟同學、老師有很多互動」等心聲。但其實,早在疫情爆發前就有許多線上學習產業積極發展多元數位學習體驗,當各大學校還在用視訊軟體即時授課時,三貝德升學王Coursera 等各類型教育平台早已開始結合預錄精華課程、線上互動問答、學習歷程規劃、完整測驗制度等多元學習功能,讓線上學習變得充實又有效率,幫助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線上學習有哪些管道?認識3個線上學習平台種類

數位學習發展至今,已形成一個獨特的數位教育生態圈,讓學生可以利用網路資源,熟習課內知識、發展課外才藝,以下就來為你介紹現今最常見的3種線上學習平台:

  1. 升學導向數位學習平台

    捨不得讓孩子每天補習,卻又擔心居家課後輔導無法成為孩子的靠山嗎?不妨透過升學導向的數位學習平台複習學校課程,養成孩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以三貝德升學王為例,平台上擁有補教口碑名師預錄的全科目精華課程,可以幫助孩子再次複習學校沒聽懂的內容,並將疑問拍照上傳至平台,由線上真人老師為你解惑。除此之外,平台上還擁有多類型的精選題庫,讓家長不必再花費大把金錢購買紙本教材、題庫,所有升學疑惑都能透過一套系統獲得解答,是未來數位學習型態的重要發展趨勢。

  2.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

    若想運用額外的時間超前學習課外知識,也可試試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是由各大教育機構提供的免費線上課程,以 Coursera 為例,透過與世界知名大學合作,提供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等級的免費進修課,讓身處異國的你也能一同聆聽世界名校的課程。每堂皆設置完整學習規劃,將一堂課劃分為不同階段,學員完成作業和測驗後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學習,並在最後獲得完課證明。

  3. 多元課程線上學習平台

    如果想讓孩子多方嘗試各領域的產業知識,可以到 UdemyHahow 等多元課程的線上學習平台。這類型的平台提供音樂、語言、程式等多元類型的課程,讓孩子可多方嘗試各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挖掘自己的興趣所在。

線上學習的優缺點分析,究竟是利還是弊?

線上學習缺點與優點

看完以上的介紹,是不是覺得選擇線上學習也有許多教育優勢呢?以下也為你整理了線上學習的5個優點與2個缺點:

5個線上學習優點

  1. 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
    線上學習大多採用錄播、直播的形式,只需要一台手機或電腦,就能隨時觀看課程,讓學生在家自行安排學習時間。

  2. 無限次重複觀看
    線上學習平台提供全系列科目的精華課程,幫助學生複習學校沒聽懂的內容,或是超前預習重點知識。所有課程只提供精華重點,不參雜聊天內容,能幫助學生有效掌握知識重點。

  3. 個人化學習體驗
    運用數位學習平台可以一人獨自享有豐富的全科目學習資源,並根據自身程度制定學習計畫,讓數位學習系統成為你的一對一指導老師。

  4. 線上真人老師隨時解惑
    學習遇到問題,不再只能累積疑問,只要直接將問題拍下,上傳至學習平台,就會有線上真人老師為你解惑,幫助你將觀念理解透徹。

  5. 紀錄學習誤區
    做完一本一本的測驗,遇到同樣問題卻還是出現一樣的錯誤嗎?數位學習平台不只提供百萬精選題庫,還能根據自己的答題紀錄,找尋之前常錯的題目,針對重點複習,幫助學生更有效率做足考前準備。

2個線上學習缺點

  1. 缺乏課堂的教學互動
    線上學習少了實體課程中與同儕的大量協作,以及師生間的積極互動,僅透過單向的知識傳授,容易讓學生感到疲乏。

  2. 缺乏學習氛圍
    在家的舒適環境缺乏老師監督及同學陪伴,容易讓學生因此鬆懈,或是因為其他外務分心。


雖然線上學習仍有些許缺點,但各個平台也開始加入線上解惑、數位學習計畫安排、數位答題紀錄等多元功能,增加數位學習的互動與趣味性。因此,若想讓孩子接軌數位學習,及早挑選優質的線上學習系統就很重要。

我的孩子適合線上學習嗎?掌握線上平台挑選重點

線上學習的趨勢盛行,勢必會成為未來教育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若想為孩子挑選一套好的數位學習系統,除了要注重平台上的師資與教學內容是否清楚、有重點,也可以觀察操作系統是否流暢、具備學習計畫功能,或是有無真人老師在線上為學生解答疑惑。而品牌的挑選上,則可以考慮較具知名度或上市上櫃的大品牌較有保障,若能使用學員數眾多的數位學習系統,對於線上考題的對錯數據分析就更具準確度,有益於提升個人化精準學習、找出學習盲點。

培養全方位學習力,線上學習也能打造滿分學霸|三貝德升學王

三貝德升學王用科技翻轉教育,提供全方位數位學習系統,幫助孩子打造全方位學習力!平台上所有課程皆依照教育部最新108課綱設計,擺脫制式化題型,以素養教育為核心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知識活用力,再搭配口碑名師教學、百萬精選題庫以及雲端管家服務等多元學習功能,用簡單又直觀的操作介面幫助孩子快速上手,打造邁向滿分的學習氛圍。立即報名升學王與小學王線上數位課程試讀體驗,讓三貝德零負評的紮實學習,打造滿分學霸。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